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以高水平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321日,海东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政府领导对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加强交流,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全市汛期出现50年以来连续多轮持续性最大强降雨、面对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重大政治任务、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重大责任,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应急保障能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加快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和严峻考验。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三下降”,成功处置了“1.19”“10.14”两起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事故,“9.01”“9.05”山体滑坡等事故灾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海东市应急管理工作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着力完善体系机制、转变治理模式、深化专项整治、提升应急能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东篇章贡献应急力量。

会议要求,要以党建引领为遵循,树牢应急管理使命,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以体系建设为统领,强化应急能力保障,筑牢明晰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推动理顺应急指挥体系,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全面强化应急准备。要以风险预防为契机,强化安全治理模式,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强化系统源头和风险管控。要以隐患防范为突破,推进防灾减灾事业,强化重点工程治理长效化,提高应对地震灾害管理水平,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

会上,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3个县的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