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为推动“五个新海东”建设贡献商务力量
——访海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治堂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07日    

海东日报记者 周晓华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工作重点首位,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扩内需、促消费的过程中,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已成为重要抓手。“十四五”规划亦明确提出,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区域消费中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全国两会释放重要信号。海东市商务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海东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专访了海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治堂。

记者:新的征程,新的出发。全国两会为我们夯实了发展的底气、培育了奋进的志气、增强了前行的勇气。全国两会结束后,海东市商务系统是如何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

李治堂: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筑牢经济基本盘;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

启航新征程,扬帆奋进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全市商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海东市商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商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2022年,面对新冠肺炎感染的严峻形势,海东市商务部门是如何担当履职,推动社会消费回稳向好,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

李治堂: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加压奋进、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商务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发展支撑强劲有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取得较好成绩,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1亿元,同比下降9.4%,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批零住餐行业增长率高于全省水平;完成进出口3.34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三。

一是高站位保障市场供应。聚焦关系基本民生的“菜篮子”“米袋子”等重要商品,及时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和分析预警机制,指导重点企业和市场及时补仓补柜补货,主动发布市场供应信息,合理引导消费预期。

二是多方式促进消费回补扩容。主动适应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和提质升级需要,因地制宜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分配下达促消费切块资金153万元,支持六县区及重点商贸企业搭建线上线下消费“双阵地”,广泛组织商贸企业参加全省“约惠春夏”等促消费活动。

三是多举措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认真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及省、市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分类成立点对点工作专班,深入开展政策解读,累计梳理上报10家商贸企业融资需求1.3亿元;落实省级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11039万元;落实促消费专项资金105万元;争取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资金646万元;落实2022年至2023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购置补贴资金399.4万元。新培育限额以上企业10家。

四是高水平促进电商交易。全市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6个,乡镇电商服务站9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598个,邮政、供销、快递等网点1171个。高质量开展“三品一标”和SC认证工作,与淘宝、京东、832等电商平台精准对接,举办农特产品网上展销活动;组织农畜产品企业与无锡等地流通企业和采购商开展产销对接,销售粮油等农畜产品40余种,消费帮扶总额达4.6亿元。

五是高质量推动外贸发展。认真落实“稳外贸”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疫情特别临时补助资金322.29万元,争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6个。累计发行南亚等国际班列26班次,出口总额达7534.6万元;充分利用国际回程班列成功将30吨苜蓿草通过中亚返程班列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到我市,取得新突破。

记者:结合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海东市商务系统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李治堂:今年,全市商务工作将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扎实推进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提供重要支撑,为推动“五个新海东”建设贡献商务力量。

着力消费扩容提质。认真贯彻全省抢抓机遇促发展工作安排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立足商务职能,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千方百计扩大和恢复消费。大力宣传贯彻省级绿色消费、汽车消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等系列惠企政策,对上年入库企业落实奖励资金。落实领导包联机制,深入走访调研,解决企业政策需求及问题困难,增强发展信心,力争首季消费经济实现“开门红”。

着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商务为民理念,聚焦国内大循环,着力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专项资金带动作用,聚焦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扎实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认真研究,细化措施,支持一批利长远、惠民生、强基础、促发展的好项目,认真推动县域商业网点设施、功能业态、市场主体、消费环境、安全水平等改造升级。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稳步推进电商、邮政、快递、供销等服务网点和物流网络有序整合,构建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县域快递物流“统仓共配”模式,推进“快递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持续发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示范带动作用,以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品牌培育、企业孵化、人员培训等服务功能,帮助群众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聚焦农产品上行销售,重点抓好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和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着力外向型经济稳增提质。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关于稳外贸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争取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落细落小政策举措,增强外贸主体发展后劲。提质和增量并重,聚焦重点外贸企业,主动上门服务,挖潜赋能,解决困难问题,做大业务;聚焦有实力、有潜力的生产加工企业,加强服务指导,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开展进出口业务,抢占市场。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鼓励有实力的外贸企业大胆探索,赴海外开拓市场,促进更多“青字号”走出去。积极配合海东工业园区做好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宣传、人员培训等工作,协调争取省级专项支持,推动综试区借势“海台购”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启用,加快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引导传统制造型企业和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开展线上交易,转型升级,为试区注入新动能。

着力各类风险防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商务部门权责清单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持续推进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推动成品油市场管理水平和经营规范性不断提升。加强商务领域项目、资金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强化跟踪监督检查,查缺补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