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东聚焦八大领域严厉打击违规收费行为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1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贾成学)为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维护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秩序,切实激发市场活力,近日,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涉企收费治理和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净域·2023”系列行动,以“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推动一批行业治理”的工作机制,加大重点领域价格监管,严查狠打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海东将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按照海东市建立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重点查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的行政审批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单位转嫁成本、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夯实收费联合检查工作成效,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水电气行业收费专项检查中,重点查处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水价、电价、气价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继续收取政府明令取消、禁止的费用;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一般工商业转供主体超过10%线损率加收电费等价格违法行为,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切实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物业服务收费专项检查方面,重点查处物业服务企业不落实价格收费公示制度,不按规定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重复收取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规范物业收费行为,推进“红色物业”示范点建设,提高物业收费透明度。

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方面,重点查处各级各类学校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不落实国家相关优惠、减免、退费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减轻群众教育费用负担。

在主要民生商品价格专项检查方面,重点查处农贸市场、超市、电子商务平台等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保障主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方面,重点查处零售药店等强制搭售商品,变相大幅度提高价格;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涉疫物资价格秩序稳定。

医疗卫生服务价格专项检查方面,重点查处公立医疗机构自立项目、自定标准、分解项目收费,不按规定提供服务并收费等违反《价格法》《反垄断法》的行为,切实减轻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市场价格专项检查方面,重点查处吃住行游购娱等场所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旅游景区(点)门票不执行价格优惠政策、捆绑销售,擅自制定属于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点)门票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旅游文化市场价格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