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人社力量
——访海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大祯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近日,海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大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市人社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人社事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实施“四项工程”为抓手,整体推进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温度与发展速度同频共振,为奋力建设“五个新海东”贡献人社力量。

记者: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今年的全国两会提出,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将围绕哪些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段大祯: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将大力实施就业富民工程,力争在促进就业上实现新突破。在第一季度我们通过开展“面对面招聘+有组织转移+实打实培训”三项活动,成功举办招聘活动2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98万个,帮助实现就业2627人。并加强与交通运输局、铁路客运站、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群众安全上岗,向省内各地输送农民工3000余人,向省外拉面店输送360人,统一购置火车票,向无锡输送返岗复工人员169名,实现群众安全上岗。举办中式烹饪、家政服务等28个工种培训班183期、培训9362人次,近6700人培训后“持证上岗”,第一时间实现就业。

接下来,市人社部门将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以就业促进、创业引领为着力点,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持续加强劳务品牌建设,在培育壮大“化隆拉面”“乐都高原电建”等传统劳务品牌的基础上,继续深挖各地劳务输出亮点,做优“青绣”“互助家政服务”等新兴劳务品牌,形成“一县区一特色,一县区多品牌”的发展格局,引领和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计划,培育一批“拉面人”“青绣工匠”和“酩馏酒师”等工匠艺人,不断提升就业技能水平。紧盯省定6个重点用工企业和市委、市政府引进的红狮、阿特斯等重点招商项目,开展订单式培训,就近输送本地劳动力,促进高质量就业。优化提升创业孵化基地功能,聚力将创业孵化园打造成富有海东特色的企业孵化基地、青年创业基地、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助推青年人才创业就业。

记者: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今年市人社部门将通过哪些方面的举措,进一步落实社会保障工作,健全全市社会保障体系?

段大祯:今年市人社部门将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风险防控三方面下功夫,落实社会保障工作。持续做好“五个紧盯”,紧盯精准扩面、紧盯制度刚性、紧盯政策调整、紧盯内控稽核、紧盯警示教育,多措并举实现经办优化升级,千方百计提升服务整体质效,竭尽全力确保基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积极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缴费,推动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按照2023年市社保局查漏补缺清单、风险点排查清单的整改措施及“一部一特色”要求,通过集中培训、岗位轮训、实践带教等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各自的特色、亮点工作。

同时加快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通过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制定大额支付及退费等重点业务提级审批管理制度,完善基金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保证待遇支付数据“离库不离线,中途不落地”,实现财务系统、业务系统、代发银行间全程数据线上闭环运行,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月报、季报审核和分析等工作,健全基金政策、经办、信息、监督风险防控体系,严厉打击骗保、套保等行为,守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并进一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开展“清减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异地事项“跨区通办”,不断提升社保服务效率。

记者:和谐劳动关系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新的一年人社局计划通过哪些方面的工作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段大祯:市人社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着力推进和谐安民工程。

一是加强源头治理。持续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强劳动关系运行情况监测,逐项目拉网式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合同签订、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用工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做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全覆盖,切实规范用工单位工资支付行为,夯实根治欠薪的制度基础,从源头上预防根治欠薪行为的发生。

二是重点加强过程监管。通过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紧盯易发高发的房地产领域,通过“部门联合执法、行业归口处置、劳动仲裁化解、司法提前介入、社会组织调解”等方式,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隐患,分类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

三是强化联合处置能力。加快推广人社、司法部门常态化协作机制,建立劳动维权“法院工作室”“检察室”“警务点”“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发挥司法部门职能优势参与化解欠薪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提前介入涉罪调查,研究法律适用问题,为行政部门执法提供司法支撑,形成行政维权和司法维权的工作合力。

四是增进信息治欠能力。进一步优化海东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工资保证金缴纳、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工资银行代发、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等,通过信息化手段督促企业规范用工,精准掌握项目落实根治欠薪和工伤保险参保情况,动态监测预警工资发放,提升欠薪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