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东强攻“黄金季”确保“双过半”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李金清)二季度是海东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对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近日,记者从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二季度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海东时的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多方面发力,强攻“黄金季”,全力确保“双过半”。

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国家和省上战略方向、政策导向和投资走向,继续谋划储备一批强龙头、补链条、聚产业的重大项目,上半年建立总投资3000亿元的谋划项目库。全面执行容缺+承诺等“七项机制”,建立健全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制度,采取“面对面、一对一”方式加强项目调度,力促官哈公路、互助土族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青海特润新能源80兆瓦集中式光伏等项目按计划开工,确保上半年开工项目达到446个,完成投资134亿元以上。

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保障重要农资供应不误农时,力争5月中旬全面完成春播任务,各类农作物播种面积保持在20.93万公顷以上,特色优势作物播种面积保持在85%以上。持续做好牲畜疫病防控及检疫工作,采取繁育、补栏等有效措施增加牛、生猪、家禽存栏,稳定牛、羊、生猪、家禽出栏,全力恢复生猪产能。5月下旬开工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年内完成建设任务1200公顷。加快高原杂交油菜脱毒马铃薯制繁种、牦牛藏羊西繁东育以及高原冷凉蔬菜“三大基地”建设,制繁种、蔬菜种植面积不低于1万公顷、666.67公顷。

培育工业新增长点,扎实推进青海零碳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红狮硅基新材料、生龙新材料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促阿特斯新能源全产业链、青海鑫源负极材料一体化等项目开工建设,确保荣鑫利、永盛碳化硅技改及氢装上阵项目建成投产。持续发挥招商专班作用,全力开展夏季招商活动。紧盯一季度已签约的15个招商引资项目,加大跟踪协调服务力度,保障项目尽早落地。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营、融资,尤其是电价等方面的困难,力促重点行业平稳运行、重点企业稳产增产,确保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

聚力激发消费活力,开展“环境大整治、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落实海东旅游奖励办法,全面提升A级景区景点及乡村旅游接待点服务能力,促进“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升级。开展撤地设市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及河湟文化艺术节、海东市首届农民运动会、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节庆赛事活动。力争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增长40%以上。开展“红五月”特色农畜产品“超市首秀”、商品大集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发放各类惠民消费券,积极发展假日、夜间和商圈经济,繁荣城乡消费市场,力争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

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做实260个财政衔接资金项目、100个东西部协作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开工、早见效。加快实施30个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开工建设互助土族自治县威林威边公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杨公路、化隆回族自治县夏琼寺公路等总里程300公里的“四好”农村公路项目。开工建设3个美丽城镇、128个高原美丽乡村项目和1.4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加快5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搭建就业平台,开展各类专场招聘活动,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25万人次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目标任务3.5%以内。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有效途径,与无锡等劳动力需求量大的输入地开展交流合作。实施“教育项目推进计划”,加快75个教育建设项目进度。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实现全年“三率”目标奠定基础。强化医疗服务。推动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积极争取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资金,并加快做好前期工作,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严格落实“两单四表”等机制,坚决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持续对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坚决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措施,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做好极端天气的预警预报和安全防范工作,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持续发挥“叫醒”“叫应”和会商分析机制作用。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