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东“十四五”首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应志贤)近日,记者从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426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250MW牧光互补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海东市在“十四五”新能源项目、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发展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更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体现。

自去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在省能源局的大力指导下,围绕全市新能源用地资源调查确认、政策对接、要素保障、电网接入、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2022年至2023年批次新能源项目建设过程中,在市政府分管领导直接调度下,市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调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全过程工作。与企业建立新能源项目联动推进机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碰头会、交流会,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新能源产业科学高效发展。特别是化隆250MW牧光互补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于20228月份开工以来,市、县两级政府积极协调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全力克服疫情反复、气候环境恶劣、施工人员紧缺等困难,历时8个月时间建成并网,跑出了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化隆县250MW牧光互补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以“牧光互补”的模式有效提升了土地资源利用率、改善了厂区周边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双赢,是海东市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

海东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重要指示精神及《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2021-2030)》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青海零碳产业园绿电供应为引擎,围绕绿电供应工程谋划布局一批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继续促改革、抓实施,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快清洁能源规模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