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东推动“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放心的消费环境,今年4月份,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海东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海东市市级各部门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及《海东市2023年度市级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3个双随机抽查计划,全覆盖、常态化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多元化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计划全覆盖实施《海东市级部门(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2023版)》,并明确了抽查比例、抽查对象、抽查层级和责任单位,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贯穿到市场监管执法各领域,实行双随机抽查全业务融合、全流程整合,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成为常态化。全系统年度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3%、个体工商户比例不低于0.3%、农民专业合作社比例不低于0.3%,抽查结果公示率100%,实现监管“无事不扰”,而又“无处不在”。

海东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将深入贯彻信用风险分类监管部署,在发起涉企抽查任务时,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工作中常态化运用。对信用风险等级低的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对信用风险较高的企业,抽查比例适当提高比例频次,提升抽查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

同时,动态调整“一单两库”,结合辖区监管实际动态调整本级抽查事项清单,录入青海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并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示。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结合监管特点和工作需要,依托青海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录入与检查事项对应的全部检查,并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实行动态调整。并强化结果公示运用,将检查结果全部录入青海省双随机监管平台,除依法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通过官方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渠道进行公示。对抽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原则实施闭环管理,做好抽查检查与后续监管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