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市开展“五大整治”备战旅游季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为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全面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近日,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秩序、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提高全市旅游旺季准备工作水平为切入点,部署开展为期8个月的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备战旅游旺季“环境大整治、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着重开展安全环境、市场环境、餐饮环境、住宿环境、购物环境“五个大整治”。

在安全环境大整治方面,以旅游景区特种设备为重点,认真开展隐患排查,确保游客旅行安全。重点整治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接待点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制度未建立健全,特种设备未经使用登记、未经检验、未开展试运行等隐患自查和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

在市场环境大整治方面,以私设“景点”等问题为重点,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切实强化底线红线意识。重点整治旅游景区周边私设“景点”扰乱旅游秩序问题和垄断经营、破坏旅游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

针对餐饮环境大整治,以部分餐饮行业存在的食品安全、卫生状况不达标、天价餐饮欺客宰客、餐饮浪费、旺季前餐饮配套准备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为重点,加强餐饮行业管理,为游客提供高质量旅游餐饮服务。重点整治步行街、小吃一条街等旅游餐饮服务集中街区的餐饮标识不清、服务质量不高、部分街区“脏、乱、差”,以及餐饮环境卫生不整洁规范,从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不亮证亮照经营,餐具清洗消毒不合格,餐厨垃圾乱排乱倒等问题。旅游餐饮消费价格违法、计量违法、未明码标价、价格虚高等问题。旅游星级饭店、民宿、乡村旅游接待点、社会宾馆、旅游餐饮不配置使用公筷公勺、普遍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存在一次性餐具白色垃圾污染、餐饮浪费等八种不规范、不文明、不卫生问题。

针对住宿环境大整治,以旅游住宿业存在的服务质量不高、落实各项制度不严、旺季前配套准备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为重点,规范旅游住宿管理,为游客提供放心、安全的住宿环境。重点整治社会宾馆、旅游星级饭店未明码标价、价格虚高等问题。旅游星级饭店、民宿、乡村旅游接待点、社会宾馆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不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食品留样不全等问题。社会宾馆、家庭旅馆、民宿冒用星级称谓和星级标识,虚假宣传、误导欺诈消费者等问题。

此外,开展购物环境大整治,以整治旅游市场价格虚高、欺客宰客、无证无照经营等为重点,规范旅游购物场所经营秩序,营造安全、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重点整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商标违法、专利侵权、商业贿赂以及强制和变相强制、诱导、欺骗游客购物等问题。擅自经营旅游购物“黑店”,户外俱乐部、徒步群、购物送旅游等非旅游企业变相开展或者擅自经营旅行社业务及无照经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