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信访局】我市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新机制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赵佳男)近年来,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能作用,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取得了新成效。

海东市信访局始终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通过建立市、县区两级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双召集人的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信访工作,研究分析信访形势,指导解决突出问题。针对特殊疑难及重大信访问题,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亲自挂帅、带头包案,现场办理、集中攻坚。95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信访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党(工)委书记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各行政村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召开全体会议,听取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分析研判社情民意、研究讨论疑难信访事项,依法依规制定解决方案。

市信访部门始终坚持齐抓共管,积极把信访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建立职责清晰、议事规范、运转顺畅、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人社、住建、民政等各职能部门主体作用,依托纪检监察和公检法司等专业队伍,以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组织为基础,积极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加强县区级“一站式”矛调中心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

全市始终坚持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工作重心放到基层,触角延伸到村社,打造村(社区)信访工作平台。全市每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以驻村工作队队员、村社干部、网格员为主,老党员、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为辅的信访陪访员代理员队伍,深入群众家中沟通交流、释疑解惑,及时就地处理信访事项,化解矛盾纠纷,形成了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人担事,“小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信访工作体系,越级上访和信访总量明显下降。

我市信访部门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职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联席会议工作的实效性。建立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重大信访问题等长效机制,常态化落实三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制度。市委书记和市长以上率下,带头包案并亲自到市信访接待服务大厅接访,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与责任单位座谈分析问题症结,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有力促进了积案的化解。2022年,全市33名市厅级领导、148名县处级领导深入基层一线,既挂帅又出征,累计接访下访426次,包案181件,化解积案136件,其中,72件“无头案”“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化解,30件历史遗留积案取得阶段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