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林业和草原局】海东毗邻地区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娜)511日,海东市毗邻地区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会议召开,旨在进一步提升海东市林草资源安全防范意识和灾害预防能力,筑牢生物安全防线。

会上,海东市林业和草原局与省内外毗邻市州林业和草原局签订了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协议书;海东市各县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与省外毗邻县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订了联防联控协议书。此次会议将对加强完善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共同推进青海甘肃两省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工作稳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海东市是青海的东大门,毗邻地区较多,其中有三县一区与甘肃省毗邻,省内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尖扎县和西宁市湟中区、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以及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接壤,辖区内有曹家堡国际机场、京藏高速、兰新兰青铁路穿城而过,地理位置重要,防控形势严峻。

20216月,面对松材线虫病入侵的严峻形势,海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做到外防输入,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并印发了《海东市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方案》《关于防控松材线虫病等重大外来有害生物工作的通知》,各级林草部门与接壤的甘肃省相关市(州)县、省内相邻市(州)县建立了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

20223月,海东市将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纳入了林长制考核,海东市和各县区都成立了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近年来,海东市林草部门与甘肃、西宁、黄南、海北各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联系,强化沟通协作,分级联动,各负其责,共同筑起了严防松材线虫病等重大外来林草有害生物入侵的生态防线。

甘肃省兰州市、武威市、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及青海省西宁市、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毗邻省市的林草部门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