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市力保药械市场安全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 通讯员 韦海)近期,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节日期间“两品一械”流通领域集中整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共检查“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583家,出动执法人员405人次,责令整改经营使用单位3家,建立风险隐患台账5起,销号3起。

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并召开全市药械化风险会商会议,部署集中整治行动。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主要以“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和“两品一械”质量安全为重点内容,以药店、医疗机构、眼镜店、美容院、专卖店、大型商超等人口较密集区的经营使用单位为重点区域,并结合近期开展的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等工作,深入开展节日期间巡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检查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儿童及特殊化妆品和常用医疗器械等产品的质量管理情况,重点排查“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购进验收、供货方资质、超范围经营、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责令经营使用单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和销号清单,明确时限、跟踪落实,确保集中整治彻底有效。

在加强市县区联动方面,由市县区两级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座谈交流、风险会商、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对辖区“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取得实效。此外,还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的宣贯和解读,引导“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懂法、守法”,进一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做到诚信守法合规经营,杜绝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用药用械用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