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海东“放大招”推动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雷静)万千游客出行的脚步声,是提振市场信心的最强音。记者从海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获悉,今年1月至4月,全市接待游客434.38万人次,同比增长78.61%,实现旅游收入10.22亿元,同比增长73.22%。“五一”小长假是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后的首个旅游“黄金周”,更是迎来今年的首轮旅游高峰,共接待游客6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6亿元。

今年以来,海东市充分挖掘文旅市场潜力,积极开展文化旅游活动,推出文旅惠民政策,立足文旅消费市场回暖节点,积极构建文旅消费新格局,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新潜能,扎实推动全市文旅市场复苏、消费回暖。

海东市打造海东特色文体旅游品牌活动,深挖省内游和周边县市区市场潜力,多措并举拓展客源市场。1月初,积极开展“彩虹冰雪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冬春季冰雪文化旅游资源,推出旅游主题精品线路及“冰雪旅游+文化”“冰雪旅游+温泉”“冰雪旅游+美食”“冰雪旅游+体育”等冰雪旅游项目,冬春季全市冰雪旅游场所累计接待游客32.77万人次,实现冰雪旅游收入1063.31万元;成功举办第五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文旅活动。期间,组织了规模盛大的“百龙千狮闹新春”暨河湟传统社火展演,非遗展演、民俗体验、年货大集、冰雪游乐等十大类69项活动,推出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09场次,群众参与人数达813.4万人次,其中线下参与120.7万人次,现场点击量达692.7万人次,影响之深远超出了预期。

目前,正在陆续推出“书香海东年”全民文化阅读活动、大美青海、生态旅游优秀摄影作品展(海东站)、以“传承黄河文脉 弘扬河湟文化”为主题的2023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第党的二十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暨花儿少年大家唱活动、“畅游精彩海东 领略河湟风韵”2023青海文化旅游节海东市系列活动、“健康海东 同心同行”体育系列活动。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系统抢抓文旅部和省政府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机遇,指导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争取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引导资金2116万元,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支持海东市旅行社纾困发展,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为9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32万元,帮助旅行社企业渡过经营难关,并获批设立省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这是继土族文化(互助)生态保护实验区、循化撒拉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后,在我市设立的又一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省级生态文化实验区创建数量居全省之首。

为确保全市旅游旺季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有序,推动全市旅游行业强势复苏,海东市印发《海东市备战旅游旺季“环境大整治、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围绕景区景点环境卫生、景区景点资源和环境保护、景区内部道路环境、景区服务质量、旅游厕所环境整治五个方面开展整治。持续在旅游旺季来临之前,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的“环境大整治、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协同相关职能部门,重点解决旅游景区景点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一步提升景区景点服务能力,打造环境优美、卫生整洁、服务优良、健康文明的旅游景区,促进全市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

3月下旬,海东市在江苏省无锡市成功举办了以“携手灵秀无锡 畅游醉美海东”为主题的专场推介宣传活动,民族特色歌舞、民族特色商品、文创产品、青稞酒、非遗(青绣)、特色美食(拉面)等展示展演,为无锡市民带来了一场全新的海东特色文旅体验之旅。各大景区、星级饭店纷纷推出优惠措施,推出免费、打折等优惠措施7条,旅游助老、助残措施8条。全市所有A级景区向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消防人员、武警战士推出免门票政策;对东西部对口协作城市无锡市的旅客一律凭身份证免收门票;星级饭店进行7.58折住宿价格优惠措施。

为促进文旅市场迅速升温,满足游客高品质的旅游需求,海东市高位推动文旅产业合作发展联盟升级,整合优势资源,重点做好文旅行业渠道拓展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推介海东精品旅游线路,积极鼓励和支持发展夜间经济。针对旅行社组团,将出台2023年旅行社招徕游客奖励办法,对旅行社进行排名奖励,形成营销合力,提升旅游产业发展品质,实现由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的转型,抢占更多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