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为海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娜)去年以来,海东市司法行政部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以“法律九进”为载体,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为法治海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海东”建设的重要抓手,及时调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制定印发《海东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全市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具体任务措施,形成了高起点、多层次、全方位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体系。高标准落实法治责任。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并将法治建设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海东市不断加强法治宣传,引领推进全民普法,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国家宪法日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地各部门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八五”普法规划,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打造“法治小喇叭”“贤孝普法”“板凳普法队”“红马甲普法队”等普法品牌,围绕群众所思所惑的法律问题开展精准普法,以农家庭院、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为普法场所,营造了全社会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实施宪法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海东市不断壮大普法队伍,继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指导督促各乡镇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普法骨干、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处事能力,充分发挥其在提高农民法治素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市1656个村(社区)共选拔培养“法律明白人”2818人,实现了全市1587个行政村、69个社区全覆盖。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担任全市1587个村69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咨询,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法治保障。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东市还打造培育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基地2个、广场12个、法治长廊14个;以创建“红色物业”为契机,打造了2个 “法治文化小区”;以青少年为普法重点,打造了2个海东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社会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此外,海东市重点围绕“五个新海东”建设和海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等创建活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场垣乡团结村、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东五村入选第九批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乐都区共和乡拉科村、平安区小峡街道古城崖村、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下台一村、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下滩村为第五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