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我市推进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再升级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12日    

海东日报讯(实习记者 赵新秋 通讯员 鄂梅花)今年以来,海东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青海省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以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利为导向,坚持线上为主、线下兜底深度融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具有海东特色的“快速通道”。

“真的方便多了,以前为了办理一件事到处跑,现在这个‘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不仅办事效率高,也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海东市民李长洪在海东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说。

在推进企业政务服务“一件事”一站办理工作中,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充分依托青海政务服务网、企业“一件事”专区、“青松办”App等线上线下平台,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集成打包16个事项,为企业提供开办、准营(餐饮店)、员工录用、涉企不动产登记、企业简易注销等一站式集成化办理服务。

改革实施以来,全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一件事”专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已办理企业新办1524件,线上办理企业登记1509户,办结率100%,满意率100%。申请材料平均压减91.6%,办事环节、办理时限、跑动次数平均压减80%。以“企业开办”为例,改革前需到5个部门5个窗口提交12份申请材料,现只需到1个窗口提交1份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由改革前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实际办结只需1.5个工作日,跑动次数由以前的5次减少到1次,最大限度便企利民,实现了企业注册登记领域内“跑一扇窗,办所有事”,窗口工作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能手”转变。

同时,在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办理方面,梳理集成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企业职工退休等37个事项集成化办理服务。线上,在青海政务服务网海东市及各县区子站增设“一件事一次办”申报入口,实现“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要求,在政务服务大厅ABCD四个区分别设立了5个“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式”受理,资料信息共享共用,部门办理联审联批。群众办事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准备一套材料,就可以并联办理多个事项,通过“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数据全程跑”取代“群众多头跑”。

此外,海东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以省级拓展“一件事”为契机,开通省级拓展“一件事”专窗,建立系统联动、数据共享机制,按期完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集成办理试点工作,有效破解群众办事“多次跑”“往返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