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林业和草原局】我市下达各类退耕还林补助资金8622万元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近日,记者从海东市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陆续下达各类退耕还林补助资金8622.3万元。其中,2023年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3072.3万元,2023年第二批中央林业草原改革发展资金3414万元,2022年(第五批)中央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2136万元。

退耕还林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自2000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两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7.38万公顷,其中:2000年至2014年完成前一轮退耕还林建设任务近6万公顷,涉及全市6个县区89个乡镇60.1余万户农牧民;20152016年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1.4万公顷,涉及全市5个县区39个乡镇297个行政村,2.24万户11万农牧民。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加快了我市国土绿化进程,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通过退耕还林工程,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荒山秃岭披上绿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涵养水源功能有效增强、空气质量提升,自然生态环境得以进一步修复和改善,全市退耕还林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过23年的努力,全市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大幅度增长,森林覆盖率增长至36%,其中退耕还林工程占比约达到5.6个百分点。同时,全市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直接增加了退耕农户经济收入,强力助推生态补偿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中,海东优先发展能助民增收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效果好的林种,助力乡村产业兴旺,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退耕还林工程区劳动力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广大群众通过参与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发展增收产业,深刻认识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