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市工业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海东日报讯(实习记者 朵玉雪)今年以来,海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开展工业污染防治、绿色低碳发展、加强节能降碳监管等工作,推动全市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实施技改赋能,引导重点企业开展研发创新、设备更新工作,全市18家铁合金、2家碳化硅、2家电解铝企业均进行了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生产装备和节能环保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等量减量置换的福海新材料公司2×40500千伏安硅铁矿热炉及烟气余热发电项目顺利推进,引领全市铁合金企业向超洁净低排放、节能减排方向发展。海东红狮硅基新材料、氢装上阵(海东)物联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原有文宏、贵强、丹峰3家碳化硅公司转型发展锂电负极材料,其中文宏公司转型实施卓达公司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已全面建成投产。通过加快绿色体系建设,已培育省级绿色工厂1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省级绿色园区1个,正在培育绿色工厂10家。

针对铁合金企业浇铸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市工信局加强工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在国内铁合金浇铸环节烟气回收无借鉴经验和成熟设备的情况下,全市铁合金企业自主研发、实施烟气回收装置,全部建成投运烟气回收装置,目前做到全覆盖、全封闭、全达标,烟气回收成效显著。目前,“铁合金企业浇铸环节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已完成整改,正在进行市、县两级销号。

同时,市工信部门对201110月份以来未审查的83个项目全部进行了梳理,并根据审批权限积极协调省工信厅全部完成了节能审查批复,实现销号清零,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并加大重点企业节能监察力度,实时掌握39户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耗情况,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行业内节能强制标准,完善生产工艺,提产降耗,提升能源利用率。2022年度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69%,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