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林业和草原局】海东两林场获评省级先进单位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近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全省创建现代林场试点和林木种苗建设推进会,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林场和平安区峡群林场被评选为“青海省创建现代林场试点先进单位”。

据了解,自2021年创建现代林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北山林场和峡群林场严格按照《青海省创建现代林场试点方案》总体要求,制定符合林场实际情况的《互助县北山林场创建现代林场试点实施方案》《平安区峡群林场创建现代林场试点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经营管理科学、基础设施完备、森林优质高效、产业发展充分、资源经营持续、林区富裕和谐”的创建目标,多措并举,突出特点,稳步推进现代林场创建工作。

近年来,海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模化林场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组织协调规模化林场及南北两山绿化工作,全市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行林长制,发布林长令。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采用针阔混交、乔灌结合的要求,编制年度实施方案及作业设计,确保试点造林工作有序推进。在利用国家投资开展正常造林工作的同时,申请林业生态专项债券资金、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等开展试点造林。

为实现生态建设、资源保护与群众增收互补共赢,全市积极探索了“集体土地委托营造林与管护”新模式,并创新造林机制,推行“先建后补”。按照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国土绿化三年提速行动的要求,在规模化林场范围内开展大苗造林。利用市本级财政资金,积极开展小峡、大峡、老鸦峡三峡绿化工程。

2018年青海省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以来,截至2021年年底,海东分场完成人工造林6.4万公顷,森林抚育7.6万公顷,退化林修复1.2万公顷,低效林改造1.5万公顷,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6万公顷,封山育林1.4万公顷,科技推广项目19个,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达12.33万公顷。

今年,全市将积极推广两个国有林场创建现代林场的先进经验,持续推进全市国有林场创建现代林场工作走深走实,努力绘就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壮美生态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