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海东全面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交通体系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09日    

海东日报讯(实习记者 韩世伟)近年来,海东市交通运输系统始终坚持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宣传低碳交通,严把运输市场准入关,推广节能环保车辆,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全市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得到稳步推进。

海东市交通运输局严把道路水路运输营运车辆、船舶节能准入关,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实施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和准入退出制度,做到不达标新车不进市场,超能耗车辆在规定时间内逐步退出市场;海事水运部门严格按照船舶检验标准,对节能环保不达标船舶不予登记。

在加快淘汰技术落后、能源消耗大的营运车辆的同时,海东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广节能环保型原装车辆,鼓励农村客运线路使用经济适用型车辆,城乡公交客运使用环保型车辆,长途客运线路和旅游车辆使用中高级车辆。引导全市各驾校推广节能环保型原装车辆,并将现有符合规定的教练车改装为天然气车。海事部门根据船舶检验标准,依法依规淘汰公伯峡库区高耗能、高污染船舶,并向水运企业推荐节能低耗新船型。

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共有公交运输车辆798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767辆,新能源占比96.1%;出租车共计1847辆(含网约车150辆),其中,新能源车辆289辆,新能源占比15.6%;全市共有新能源充电桩493个。

为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对本地区节能减排工作的导向作用,海东市交通运输局督促各县区交通运输公司申报年度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用于支持公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推广天然气客车在道路运输中的应用。海东市公交集团公司利用政府节能减排资金,投资近2.4亿元修建了平安高铁新区、乐都客运站、乐都汤官营3处充电站,安装了110台充电桩,购置315台新能源电动客车,根据统计数据分析,该公司现有新能源车辆与同车型的燃油车相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00多万吨。

同时,海东市交通运输部门紧盯节能减排宣传和引导工作,积极组织参加“节能宣传周”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节能减排、“低碳交通”,重点做好广大营运车辆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和政策解释工作。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提倡无纸化办公,力推公务用车节能减排,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培养更加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和工作、生活习惯,在保障公共机构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在更高后勤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实现能源资源的最大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