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水务局】我市水务部门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18日    

海东日报讯(实习记者 赵新秋)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海东市水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主动防范化解风险,筑牢防御水旱灾害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水务部门实施了黄河干流、湟水河、中小河流及山洪沟道治理工程46项,新建防洪堤305.5公里,江河堤防(护岸)达标率达79.5%,河道防洪标准不断提升;对全市28座超过安全鉴定周期的水库进行安全鉴定;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107座,对存在隐患问题的44座小型水库进行了维修养护;对54座水库安装了监测预警设施,全市水害灾害防御基础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海东市共有水库70座,淤地坝287座,水电站14座,渠道382条,堤防工程116项,治理河段长280.46公里,农村集中供水工程509处。共建成7个县级山洪灾害预警平台,258个预警站点,13个自动水位站,724个乡村级广播预警站,16个图像监测站和24个视频监测站。市县两级水务部门联点包片组成检查组,对全市水库、淤地坝、堤防、险工险段、山洪灾害易发区和人口集聚区的防汛安全及预警预报系统运行状况等进行汛前、汛中多轮检查,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

6月开始,全市水务部门进行汛期值班工作,汛期建立了严格的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及“市县乡村”四级会商研判制度。做到了应急指挥畅通、信息交流及时、处置措施得力。同时组织开展县、乡、村山洪灾害防御演练203次,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行为和“三个重点环节”工作要求,提升履职能力。

据悉,海东市水务部门将加快对黄河、大通河、湟水河等重点河段堤防达标建设,提升防洪能力。采取修建谷坊坝、防洪堤,沟道清淤疏浚等措施,继续加大山洪灾害防治力度。全面开展水库大坝、淤地坝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补齐防灾工程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