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水务局】叫醒叫应”预警机制筑牢防汛安全线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21日    

海东日报实习记者 赵新秋

防汛无小事。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水务局靠前指挥、责任到人,严格落实“叫醒叫应”预警机制,积极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做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和撤离。

818日,记者来到乐都区防汛抗旱服务中心,办公室内数台电脑的显示器上实时监测并显示出乐都区当前的雨情信息、山洪预警、河道水情和水库水情。

“进入汛期后,区防汛办及早对防汛度汛工作进行统筹部署,积极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确保防汛工作的全面稳定。”乐都区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王炳岳对于防汛工作十分重视,他向记者介绍并展示“叫醒叫应”机制: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平台记录了乐都区各个乡镇或村庄至少两位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平台值班人员接到天气预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手机打电话“叫醒”所在管辖区域负责人,通知并转发天气预报、地质灾害等相关预警信息,负责人“叫应”后把信息通知给所在管辖区域群众,让他们第一时间知道天气变化,及时早做准备,尽量减少财产损失。

王炳岳指着屏幕上的数据说道:“乐都区降雨情况在系统平台监测显示,今天乐都区天气晴好,只有雨润镇有0.1毫米的降水量,这些都归功于全区各地设立的雨量站。”据统计,乐都区共有204个站点,其中包括46座雨量站、3座水位站、7座视频站等,在汛前的准备工作中,对120套预警喇叭进行了维修养护,确保水旱灾害预警体系运行正常。

屏幕上显示着乐都区湟水河、盛家峡水库、中坝水库等中小河流、重点山洪沟防治项目雨量、气象监测站点视频站的实时监控,站点的视频监控能够360度旋转监测水情。“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如果有特大暴雨或者大暴雨,我们提前安排部署,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当日平台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完善和落实“叫醒叫应”机制是保障防汛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提高抗洪抢险能力的重要手段。2023年,乐都区防汛抗旱工作在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下,工作总体情况平稳,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悉,乐都区共有中小型水库8座,淤地坝39座,重点河流25条,山洪灾害重点防御村5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624个。全区水库中,落实防汛责任人的有8座,无未落实的情况。8座水库的巡查责任人、技术负责人、行政负责人已全部落实,且依规进行了公示。

此外,王炳岳向记者展示了乐都区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截至目前,乐都区水务局防汛物资仓库共储备移动喷灌机9台、应急探照灯1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1台、运水车2辆、发电机15台、水泵27台,救灾帐篷34顶、救生衣85件等基础性防汛物资,确保一旦接到险情命令,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防汛物资运送到位。汛前,防汛物资库向各水库、灌区下发了基础性防汛物资,保证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