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市打好“组合拳”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30日    

海东日报讯(实习记者 赵新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海东市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保护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加快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建设,为打造西部最优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健全保护机制,与海东市公安局、海东市人民检察院、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海东市司法局制定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若干措施,海东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成功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甘肃省兰州市协作开展案件技术鉴定合作;召开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暨市州考核反馈整改推进会,进一步明晰市县区各成员单位知识产权保护职责、任务和整改事项。截至7月底,对照整改任务清单,完成整改16项,正在推进7项,完成率69.6%

同时,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不以保护创新和真实发明创造活动为基础的非正常专利申请19件,撤回率100%。加大侵权案件的查处,查办商标侵权案件2起,案值12.65万元。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办理民事判决、调解、裁定侵害商标(著作)权纠纷案件14起。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试点,受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3起。

海东市注重挖掘、培育企业高价值专利,举办“互助青稞酒”全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揭牌仪式,开展“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织知识产权现场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和律师队伍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意识,推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上半年,全市专利授权149件,有效发明专利102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0.75件,完成省考市年度目标任务的76.4%。

值得关注的是,海东市市场监管局组织8家品牌企业参加2023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我市青海高原特色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浦东工程工贸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金额达57万元。

此外,着力推介示范标杆,海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动海东工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推荐2户企业申报2023年度省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户企业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户企业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2户企业已被确认为青海省创新型中小企业。申报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各1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