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海东公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 通讯员 孙虎德)自全省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教育整治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海东市公安局以直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着力解决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夯实思想根基,筑牢忠诚警魂,提升作风能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为高质量推动平安海东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持续优化完善纪检、审计、督察、信访、法制、政工“六位一体”协同监督机制,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民主集中制、“四重一大”“一把手”末位表态、五个不直接分管、谈心谈话制度。在节假日和重要节点,党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对党委班子成员、各县区公安局、局属各部门“一把手”开展谈话3次,签订《廉政谈话表》1400余份,实时掌握“关键少数”思想动态、责任落实、廉洁从政等情况。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经常性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业务”报告,强化“八小时内外”的监督,把日常管理从“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及时发现、提醒、纠正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深刻吸取全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教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市公安局专题传达省市委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严明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纪律要求,推动各党支部组织一次座谈交流、进行一次问题检视、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宣讲一次主题党课、规范一批制度规定的“五个一”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将系统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为全警必修课,推动“一月一警示”全覆盖,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方面、全过程,坚决防止作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以优良作风、良好政治生态凝聚实干担当的正能量。

同时,通过法治公安建设、执法监督机制改革、执法责任体系改革、普法依法治理、执法能力培训教育“五位一体”执法规范机制,出台《海东市公安机关执法监督办法》《海东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用管理细则》等系列规定,从严执法监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和执法行为规范。成立“检察+公安”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疑难复杂案件侦查监督、提前介入、补充侦查、联席会商,提升案件侦办效能。纵深推进执法办案系统评估和执法监督,开展法治讲座参训1260余人次,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和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双提升”,为打造一支执法规范、素质优良公安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