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海东加力提效用好财政“钱袋子”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韩俊)今年以来,海东市财政部门积极应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壮大地方财源、支持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用好政府专项债券等方面实现新作为,精准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财政部门坚持“抓发展就要抓财源”,全力发展有税经济、壮大骨干税源、涵养后续财源,力争财源规模和财源质量“双提升”。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03%,增收4.5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2.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48%,增收2.89亿元;非税收入完成4.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42%,增收1.64亿元。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不断完善收入征管体系和协税护税机制,实现税务、财政、国库征收业务无缝对接,强化收入的精准调度,提高收入征管水平。建立健全非税收入征缴和监督体系,提升非税收入征管水平,不断做大收入“蛋糕”,壮大财政实力,提高保障能力,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实现财政收入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市财政部门全力支持黄河海东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发挥财政稳投资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紧盯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动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进入上级政策扶持“笼子”。争取新增债券32.4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7.95亿元,专项债券14.45亿元。紧盯中央、省上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动向,深入研究政策,加强部门协调,积极沟通衔接,跟踪项目落实,全力以赴争取中央和省级项目落地见效。争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3.56亿元。各类项目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充分发挥了政府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坚持资金拨付能早即早,加强与投资、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带动扩大社会投资,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

在支持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市财政部门综合运用财政资金、新增债券、涉农整合资金等方式,切实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学校、医院等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始终把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1月至8月全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6%,增支13.89亿元。各项民生资金支出126.9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49%。着力支持解决好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卫生、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市财政部门坚持把争取新增专项债券作为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研究分析国家相关政策,抢抓政策机遇,聚焦中央明确支持的七大领域,广泛征集、积极推进、精心组织、严格评审,筛选申报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认真编制项目融资与收益自求平衡方案,严格审定项目实施条件,发行专项债券14.45亿元。资金重点投向生态环保、零碳产业园、城市停车场、棚户区改造、新能源冷链物流等重点民生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