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信访局】我市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马美玲)近年来,海东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将群众信访转变为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有力有效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始终将学习信访举报政策法规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常态化开展学习,并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拆阅群众写给其本人的每一封来信,班子成员带头坐班接访群众,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搭建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推动提升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加强宣传引导,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以“乡村小课堂”形式深入重复举报较多、越级上访频繁的六县区12个村(街道)开展“信访举报宣传乡村行”活动,引导群众依规依法有效反映问题。

在巩固以往信访举报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围绕提高信访举报办理精准度,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依据问题指向是否明确、反映内容是否具体、举报对象是否初次等因素进行评估、标记,区分轻重缓急,倒排工期,分流办理。扎实推进检举控告全周期闭环管理,定期对信访件承办部门办理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督促提醒、对账销号,确保检举控告限期高效办结,处置质效稳步提升。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综合分析作用,系统梳理重要节点检举控告情况,分析特点规律,把握形势任务,及时向纪委监委领导和市委呈送相关领域信访举报情况报告,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风险点,更好地推动市级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

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12388短信平台,定期梳理、汇总、转办业务范围外的信访台账,推动相关领域问题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回应。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十个重点领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检举控告件发函交办,督促承办部门认真办理每一件信访举报、严肃查处每一个违纪违法行为,更加高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眼重复举报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定期梳理信访举报台账,分析研判、复查复核,深挖细纠重复举报和信访积案背后的根源,靶向对标、精准施治,努力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交办检举控告17件,已办结10件,标注并督办重要信访件14件,复查化解典型重复举报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