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信访局】海东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1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今年以来,海东市信访系统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源头治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全市信访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为载体,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建立信访工作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三项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始终把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上,进一步拓展延伸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在全市开展“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和“零上访村”评比活动,通过选树一批“示范乡镇(街道)”和“零上访村”,强化辐射带动,以全面扎实的信访业务基层基础工作,促进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为全面梳理信访突出问题,海东市信访局对全市115件重点信访事项全部建立领导包案,对其中28件稳控类信访案件,明确了信访事项的包案领导和稳控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做到了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对其余87件信访案件,实行一案一策、清单式管理、进行月调度,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市信访局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通过信函交办、电话催办、实地督办等方式,加强对重点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和工作调度,倒逼信访案件化解,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在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方面,市信访局扎实开展“八个一”活动,通过开设宣传专栏、举办业务培训、开展主题宣讲、进行主题征文、开展知识竞赛、制作微视频、举办书法展览等方式市县区联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全社会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为加强对全体信访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今年组织全市50余名信访干部赴江苏省南京大学开展信访业务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学习借鉴外省信访工作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信访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