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我市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0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今年以来,海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保民生、解民忧、促稳定”为出发点,积极落实各项社保政策,全力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人社局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紧扣社保领域热点内容,将灵活就业人员、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作为重要扩面方向,推动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参保人员的比对分析,做到精准排查、科学统计、有的放矢,筛选出各险种“应参未参、应保未保”的“漏保户”,努力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失业、工伤保险实现职业劳动者广覆盖。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2.4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6.2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8.17万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参保率达100%

同时,海东市持续实施2023年工伤、失业阶段性降低费率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扩岗补助等惠企暖民政策,做到基础数据准、预发台账清、发放流程明。前三季度,为3.5万名企业职工离退休人员累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7.7亿元;为1.9万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累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10.4亿元;为17.7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累计发放养老金3.5亿元,发放率100%。发放工伤保险、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5026.1万元,惠及职工2300余人。为全市1019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41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4万个。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累计为5846户参加工伤和失业保险的企业减负1862.63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3.2万个。

此外,以“内控稽核信息系统”为抓手,市人社局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以省级风险防控联动检查反馈问题、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和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强对经办机构、经办人员的监督和整改督促,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机构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通过大力开展劳务派遣单位截留稳岗返还资金问题专项整治和短期参加失业保险领取失业补助金专项整治,全市清理17户劳务派遣单位稳岗返还资金36.5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