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好民生实事 为群众幸福“加码”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1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魏宗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组建工作机构,建立工作配档表,清单式一体推进,努力学在深处、干到实处,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据了解,市发改委制定印发《关于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聚焦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最突出、最急迫、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深调查、做研究、提实策。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主动领题,以上率下,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等,采取建立台账、实地走访、动态跟进等形式,点面结合,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实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困难。

同时,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开门问策、汇聚智慧。每名党组成员领题或牵头完成1篇调研课题,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4份,发现问题8个,提出解决措施17条。将调查研究与问题整改、推动发展、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聚焦跨领域、跨部门需要上下协调、齐抓共管重点领域,梳理建章立制5项,其中市级3项、本级2项,目前,3项全市投资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已出台。2项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已修改完善并已印发落实。

聚焦企业需求,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市发改委全力促进经济恢复向好发展。制定完善《海东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若干措施(实行)》等扶持政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签订意向项目15项,签约额达150.73亿元。全面兑现税费减免政策,累计“六税两费”减征2617.9万元,留抵退税7852.2万元,缓缴社保费596.01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08.43万元。紧盯国家和我省战略方向、政策导向和投资走向,全力争取更多政府投资项目落地海东。

据悉,全市前三季度开复工项目共计590项,共争取下达各类项目185项,争取专项资金38.2亿元。认真谋划储备社会领域项目,上半年争取省下达我市社会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共29项,总投资4.07亿元,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1.76亿元。市发改委还持续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工作,加大对6大类44种城镇居民食品价格监测频次,着力提升价格监测分析预警的及时性、准确性、预见性。持续开展清理不合理收费工作,对海东市涉及的18个水电气暖领域违规收费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其中12个反映的问题不存在违规,对于其他6个违规问题线索责令物业、开发商等限期整改并清退水电不合理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