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水务局】海东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新秋)今年以来,海东市水务部门积极践行“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就是“国之大者”的理念,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成为海东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

为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动态调整和责任递补机制,海东市水务部门全面压实1678名河湖长、1193名保洁巡查员管护责任,今年110月份,各级河湖长巡河湖4.24万人次,巡查河道8143公里,巡查水域405平方公里,排查发现河湖“四乱”问题33项,已整改完成28项,累计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2364吨。

海东市水务局与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签订《湟水河流域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和《大通河流域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同时,持续深化水行政监管与综合执法协同、与刑事司法衔接、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市县区水务部门会同公检法司开展联合执法4次,保障了良好的水事秩序。

目前,海东市全面完成99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主要支流和75处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持续强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运用,完成16条河流健康评价,建立了数据翔实的河流健康档案,为河流治理保护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海东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大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投资1.64亿元实施互助土族自治县柏木峡、化隆回族自治县石大仓沟中小河流和山洪沟道治理项目5个,治理河道42.5公里。投资4909万元实施小流域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项目5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5公顷,新增坡改梯666.66公顷。全力推进水利部反馈的1122个河湖遥感图斑核查整治,认定问题图斑275个,目前已整治完成261个,整治完成率达100%。全市507个湟水河排污口全部完成规范整治,整治完成率达100%,黄河干流137个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监测溯源和非排口认定工作。完成1587个行政村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现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建立了“户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或乡镇)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0月,海东市黄河出境大河家断面、大通河出境峡塘断面水质达到Ⅰ类,湟水河出省断面水质达到Ⅲ类,1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