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特殊教育
——“重点项目提速跑 奋力冲刺四季度”系列报道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07日    

海东日报记者 朵玉雪 报道

宽广的操场、崭新的教室、健全的配套设施……近日,记者从海东市教育局获悉,1.2万平方米的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校舍工程和校园附属设施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待教育教学设备安装完成后,预计明年即可投入使用。

2018年起,原海东市乐都区特殊教育学校和原平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合并为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承担起了全市适龄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工作和入学残疾少年儿童康复训练工作。由于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借场地办学,借办学校面积不足5000平方米,仅有6个教学班、56名学生。同时,缺少学校康复功能设施和专门的教学设备和仪器,导致很多正常的教学和训练、康复等工作无法开展,不仅给正常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困难,也无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规范的特殊教育。

为了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一名特殊儿童,让全市特殊儿童享受更优质的特殊教育服务,202112月份,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新建项目开工建设。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包含综合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浴室、康复场地等建筑,配套适合特殊儿童教育教学和康复服务的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康复训练室、感觉统合训练室、心理疏导个训室等多个功能室。

“特殊教育是使用特别设计的课程、教材、教法和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设备,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特殊培养目标的教育,其目的和任务是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要求和特殊儿童教育需要,挖掘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从而较好地适应社会生活、回归社会,切实减轻家庭的负担。”海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学校建成后,设教学班18个,可容纳学生200人,学生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学校统一管理和组织教育教学。开学后,通过开设语文、数学、律动、美工、生活劳动、体育、手语和自理等课程,教授学生基本的文化知识和生活技能。服务范围以服务乐都、平安两区为主,逐步延伸服务全市。教育教学功能则以培智为主,聋哑生教育为辅,学龄段由现在的九年义务教育逐步延伸至学前、高中阶段,为特殊儿童提供学习和生活场地,建成学段衔接、普特融通、职特融合、教康结合特殊教育体系,为促进海东市特殊教育的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育是民生之基,承载千万家庭的希望。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校舍工程、校园附属设施工程只是海东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正值教育系统进入冲刺四季度目标阶段,教育重点项目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中,海东市第二中学扩建项目处于收尾阶段;海东市第四中学扩建项目—综合楼工程、校园西片区铺装及部分校舍改造工程已完工;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第一中学预计20243月份竣工;海东市乐都区凤山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预计将于20248月竣工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市2022年落实中央省级教育建设项目109项、开工率99%,完工率94%2023年落实中央省级教育建设项目89项、开工率85%,完工率40%

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据,是海东市教育局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生动写照,而持续优化改善教育民生环境,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全市教育呈现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更是海东市教育局的重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