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信访局】全市信访干部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28日    

海东日报 记者 韩世伟

12月25日,记者走进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金田村,在经历积石山6.2级地震后,受灾较严重的金田村刚刚从强震中缓过劲来,不少村民也刚刚住进救援人员搭建的活动板房里。

临近午饭时间,在安置点旁的空地上,简易搭起的灶台不时窜出火苗,手抓饭在大锅中不停翻滚,香味弥漫。乐都区信访局局长贾吉祥闻香而来,他从志愿者手中接过汤勺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打饭。

“今天吃上一口正宗的手抓饭,味道真不赖!”金田村村民杨登英说,“现在在安置点,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热乎饭,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咱们信访部门的领导,每天到我们这儿巡查好几遍,嘘寒问暖。”……说起安置点的生活,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多亏了这些救援人员,他们的辛苦我们老百姓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他们不仅让我们住得好、吃得饱、穿得暖,还给我们做心理疏导,看他们一个个累得顾不上吃和睡,我们都觉得心疼。现在,见了军大衣,我们心里就踏实。”

“有啥需要尽管给我们提啊!”“不要喝生水,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在集中安置点,随处可见身着迷彩军大衣的信访系统工作人员来回穿梭,忙碌个不停,为群众提供后勤、医疗、物资等服务保障。

贾吉祥向记者介绍,地震发生后,海东市信访局从市直机关和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土族自治县三县区抽调了42名具有丰富基层经验、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按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组成群众工作组,奔赴灾区一线,安排人员对遇难人员家属进行耐心细致安抚,对受灾群众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地震受灾较严重的金田、草滩、美二、前进、虎狼城、清二、朱家岭、光明8个村子里,每个村子的安置点上市信访局都安排了3名信访工作干部,各工作组深入每个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家庭受灾情况及当前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协助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积极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安抚救助。抽调干部不辞劳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连夜深入受灾群众安置点了解受灾情况,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针对群众可能产生过度焦虑、恐惧、情绪低落等情况,现场进行纾解安抚,并就如何正确地面对灾情压力,树立群众灾后恢复重建的信心,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和安慰。

“困难是暂时的,只要人活着,一切都会好起来,也希望能早一点建好新房子,早点搬进去,开始我们新的生活。”杨登英的话,让记者再一次感受到他们面对自然灾害的乐观心态。

据了解,连日来,信访工作人员组成的群众工作组走访安抚群众3857户,累计摸排问题71个,协调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83个,做到遇难者家庭走访全覆盖、重大受灾家庭全覆盖。

在安置点,记者看到,群众工作组除了做好受灾群众心理疏导工作外,还有一部分工作人员穿梭其中,帮群众搬运救援物资、协调生活用品、提供生活服务等。

在金田村,群众工作组积极对接乐都区寿乐镇杨家岗村种植大户杨元福,解决群众生活物资大葱2250公斤、洋葱225公斤;组织搬运发放乐都区寿乐镇阳关沟村赵以海等爱心人士捐赠的土豆21吨;协调农工民主党青海省委捐赠坚果6箱,棉衣400件;协调中国石油调运柴油36吨,用于解决黄南藏族自治州救援支队、西宁市救援支队、机动支队、中交一公局的抢险车辆用油。

在中川乡前进村,群众工作组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勇挑重担,针对前进村毗邻黄河、昼夜温差大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西宁东方泌尿专科医院、东大肛肠医院、西宁仁爱妇科医院捐赠救灾防寒物资,累计协调并发放保暖帐篷58顶、棉被257床、棉大衣587件、迷彩防寒大衣50件、电热毯110张、电取暖器10台。工作组还通过微信群转发、朋友圈求助的方式,争取到江苏省徐州猎鹰救援队资助棉被760套,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