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我市全面推进 灾后房屋安全“体检”工作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3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近日,记者从海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积石山6.2级地震导致海东市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海东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推进灾后房屋安全鉴定工作。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市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了12·18”地震灾害房屋建筑应急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58人组成59个住房安全评定小组和1个数据统计组,以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和农村住宅为重点,对受灾严重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开展了灾后受损应急排查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就全市住建领域城镇燃气、城镇供水、生活污水处理、农房安全、施工安全、物业小区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

根据城乡房屋建筑安全应急排查情况,目前,民和县受灾最严重的5个乡镇为官亭镇、中川乡、杏儿藏族乡、甘沟乡、满坪镇,涉及69个村共18869户房屋、21所学校104栋、19处医疗场所36栋及80栋其他公共建筑(办公楼、宿舍楼等),其中一般损坏房屋11041户、77287间,严重损坏房屋6201户、43407间,倒塌房屋1627户、11389间;可安全使用的公共建筑128栋(其中学校53栋,医疗场所24栋,其他公共建筑51栋)。

化隆县受灾乡镇1个为塔加藏族乡,涉及5个村共381户房屋,其中一般受损房屋304户、898间,严重损坏房屋77户、287间;其他公共建筑基本可使用;循化县受灾乡镇共3个,分别为道帏藏族乡、清水乡、白庄镇,涉及9个村共13335户房屋,其中一般损坏房屋10909户、45701间,严重损坏房屋2117户、9969间,倒塌房屋309户、739间。其他公共建筑基本可使用。

市政基础设施共排查市政供水管网43千米、排水管网411.41千米、供热管网155.5千米、城镇燃气管网199.39千米、污水处理厂8座。其中,民和县县城污水处理厂高压配电室、各供电电路存在安全隐患,地下燃气管网漏气13处,循化县供热管道受损1处,涉及45米。截至目前,民和县13处燃气漏气点位和循化受损供热管道均已抢修完成。

为精准标识,迅速管控,核查组进入到受灾群众家中,为房屋作出细致的“体检”,出具严谨的“诊断结果”,让群众及时了解房屋的安全状况,避免震后房屋倒塌带来的二次伤害。对鉴定为C级、D级的危险住房,立刻封停使用,严格落实“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要求,划定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识,加强管控,坚决杜绝受灾群众返回居住。同时,大力向群众宣传地震避灾知识,及时转发官方发布的地震舆情信息,引导群众增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科学理性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