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多管齐下扎稳群众医保幸福“底盘”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0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2023年以来,海东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常态化制度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督促和指导各医疗机构规范采购报量工作,统筹协调解决药品耗材配送问题,在着力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的基础上,用更加精细化、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提升140万城乡参保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202311月底,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采购2.6亿元,配送2.4亿元,收货2亿万元,配送率达91.25%。为全市14家公立医疗机构和20余家医药企业结算货款7335.87万元。目前,已完成第二批、第三批集采结余留用考核工作,共核算结余留用资金32.05万元。

市医保局采取现场检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努力做到“两定”机构检查全覆盖。充分利用智能监控审核系统,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实时监管,对医疗机构违规、违法行为及时提醒并查处。特别是针对零售药店和民营医院基金监管需要,投资335万元,在全市实施了“智慧医保”视频监管及人证核验项目,医保基金监管的“笼子”越扎越牢,越来越稳固。

截至202311月底,海东市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1717家,DIP支付方式审核追回740227.29元,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974家,处理298家,约谈148家,行政处罚13家,暂停医保协议结算29家,检查发现违规医疗总费用490.45万元。其中,通过智能监控拒付18.67万元,其他拒付64.96万元,追回64.96万元;自查自纠退回2.86万元,行政罚款91.49万元,追回37.92万元。经过持续努力,海东市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已逐步形成,震慑力不断增强,长效机制也不断健全,医保基金运行日益安全高效。

同时,收集123家医疗机构3年医保住院患者历史结算数据,形成海东市本地DIP病种数量2962个,其中核心组1767个,综合组1195个。CMI值(病例组合指数)由2022年的0.9684上升至2023年的1.1129。推行DIP实际付费以来,收治疑难重症患者的比例明显上升,患者人均负担费用由改革前的1592.49元下降为改革后的1588.90元,人次人头比由132.95%下降为129.81%。按照省市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医疗机构覆盖率达到80%,病种覆盖率达到85.97%,基金覆盖达到86.10%,超额完成年度改革任务,初步达到了群众得实惠、医院促发展、医保可持续的三方共赢局面,实现了医疗保障管理高效、基金运行安全可靠、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的改革目标,打开了海东医保基金支付改革新局面。

为提高患者医保服务便捷度,我市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刷脸等多种方式即时结算医保费用的复合型支付方式。截至目前,进行医保结算4494823人次,结算费用277278.3万元,电子凭证结算率为11.82%。全面上线了医疗机构云监管信息系统,实现系统稳定推进,从而打通医疗机构和医保部门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积极对接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将群众常见医保问题、热点问题、疑难问题整理成“12345”医保知识库,将医保服务热线和“12345”热线进行合并,设立联络员,每日对接处理群众异地就医备案等重点疑难问题,努力提升医疗保障咨询服务效率,及时解决异地就医群众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