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我市发放各类就业补助资金8600余万元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0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赵国军)今年,海东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把稳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和农民工欠薪难题,加大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困难帮扶、权益维护,全市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坚持多点发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制定出台了《海东市关于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实施意见》,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18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9.5万余个。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力度,通过“1131”服务方式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0%。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向市内14家新开工及重点企业输送1548人,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8人。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补助资金8600余万元。强化就业援助服务,帮助3600多名失业人员和1100多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向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输送枸杞采摘工2378人,实现劳务收入1426.8万元,人均劳务收入近6000元。

同时,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扩岗补助、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等稳市场稳就业政策,为4108户企业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2535万元,为1218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593万元,稳定就业岗位20多万个,助力企业发展。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人员社保待遇,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为2700多人发放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失业补助金7000多万元。会同邮政管理部门推进“快递小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打通“快递小哥”参加工伤保险“最后一公里”,全市“快递小哥”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9%,为快递企业撑起保险“保护伞”。办理全省首起“快递小哥”工亡事故,支付工伤保险90余万元,促进全市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人社部门始终坚持欠薪源头治理,制定出台《海东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指导手册》,强化对在建项目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积极打造18个标准化项目工地,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对335家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和项目施工台账,从源头防止劳资纠纷和拖欠工资风险隐患。完善海东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解决企业用工信息不透明、计薪结算不准确、维权证据缺失等治理难题。设立海东市劳动维权服务站,为办事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宣传、政策咨询、调解仲裁、劳动监察、劳动能力鉴定、工伤认定、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扩宽农民工维权和申请法律援助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