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跟踪服务重点项目 推动壮大数字经济
海东工业经济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2023年以来,海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产业“四地”和市委“五个新海东”建设目标,将稳定工业运行、发展新兴产业、扶持实体经济、坚持招链引优、推进重大项目、壮大数字经济、推动国企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载体,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举措,落实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海东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海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做好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和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深入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活动,着力稳住电解铝、铁合金、正负极材料等重点行业企业生产,组织好银政企对接,抓紧协调解决重点企业水电路气、运输、资金等要素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衔接,力促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加大对重点支撑项目的动态调度和跟踪服务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事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完成时限,指定专人负责,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分析”,有效指导重点项目单位完善投资入库纳统手续;采取面对面服务,点对点协调,保障总投资255亿元的红狮集团硅基新材料、总投资3.6亿元的鑫园新能源年产3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一期)、总投资7亿元的青海生龙新材料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等新建项目顺利实施。

为抓紧项目前期对接、洽谈、落实工作,海东市工信局对已签约项目,加强与国土、环保、电力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前期项目,加强线上、线下沟通对接,对大全集团硅基材料产业链、甘肃利尔康年产25万吨菊芋、北京思凌科青海零碳大数据算力基地等洽谈项目全面跟踪服务,努力增强客商投资信心,力争更多的项目落户海东。对新建项目,采取面对面服务、点对点协调,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青兰高原零碳数智物流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氢装上阵二期、亚太公司年产10万吨绿电高端铝基材料项目明年建成投产。对续建项目,完善常态化跟踪制度,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尽快建成投产。

在推动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市工信局认真梳理海东市数字经济领域重点企业18家,对企业的行业类型、业务收入等情况进行动态掌握,并建立大数据重点项目月报制度,理顺数字产业发展产业链,对产业发展及趋势做实时分析;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大脑”建设和大数据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对接全国各地大数据产业链企业,开展海东—无锡、海东—黄南数据援青专场招商引资活动,全过程服务保障了总投资230亿元的青海亿众“一体化绿电数据中心及余热回收项目”落地开展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济南蓝剑海东安全智算中心于1130日签署入园投资协议,总投资40亿元的中国科学院青海中科超级云计算中心项目去年已完成投资协议签约。协调推动新基建项目,积极跟进“15520”超低时延极速算力网络建设项目,协调布局千兆光网向乡镇覆盖,全面实现省内、省域、泛甘宁枢纽群、全国超低时延的极速网络,为海东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铺设“网络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