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城市管理局】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97%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1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近年来,海东市始终把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全力确保生活垃圾填埋及时、处置得当,城市管理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截至目前,我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59%,超额完成省考市目标任务。

去年,我市全力推进创卫工作,严格落实建成区清扫保洁制度,全面提升机械化清扫效率,采取高压冲洗、机扫一体、人工配合的保洁作业模式,高标准、高频次、高质量开展清扫和保洁工作,确保路面干净整洁;持续加大清运力度,优化清运路线,合理调整收运时间、区域,合理增加清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每日定时定点、集中收集,运输密闭和日产日清,每日安排环卫工人对果皮箱进行全天候巡回清掏、擦洗,确保果皮箱干净整洁、无外溢、无臭味、无苍蝇滋生;加强城市景观照明巡查和维护,并每天开展城市景观照明设施亮灯情况的巡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维护,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控制,确保所有设施正常运行。

在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我市严格执行《海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关于开展海东市核心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市、区两级从事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赴西宁市城市管理局进行专题学习,并分别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报送了相关工作专报,就完善垃圾分类协调机构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工地围挡等宣传载体,通过进小区、进市场、进商铺、进工地、进学校等有效方式,多种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面提升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在道路交通沿线生活垃圾排查方面,我市专项整治重点突出问题,开展了辖区内高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由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反馈的我市境内162处铁路沿线环境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治。开展了户外广告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城区“牛皮癣”专项清理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开展城区未开放公厕摸底专项整治行动,并组织环卫人员及时对道路沿线漏洒渣土、淤泥、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沿线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