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海东为18万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7.5亿元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1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王生华)2023年,海东市民政局坚决把“保基本民生”放在工作首位,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通过乡镇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平台,不断规范社会救助窗口服务标准,优化救助办理流程,畅通救助办理渠道,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全市民政部门共为18万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7.5亿元,有效保障了各类困难群众基本权益。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市民政局及时下拨资金,简化手续、特事特办,截至20231222日,已向20户遇难家庭发放救助金84万元,向433户受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159.46万元,向4名受伤群众发放慰问金8000元,并提前足额发放2024年第一季度低保和特困供养金,有效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缓解了灾情带给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情怀担当。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民政部门充分发挥“互联网+社会救助”的平台作用,全面实现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线上录入、审核和审批,累计通过“一门受理”系统受理各类救助3.2万件,出具经济状况核对报告5.8万份,纳入低保边缘家庭83793万人,支出型贫困家庭14825474人。及时将乡村振兴、教育、人社、住建、卫健、医保、工会、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的救助信息汇聚到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进行数据交叉比对,累计比对4.7万人次,纳入低保418人,纳入特困17人,纳入低保边缘家庭3649人,纳入支出型贫困家庭344人,进行临时救助2483人。

同时,积极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及时召开专题安排部署会议,专项督导检查2轮,并针对相关问题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工作实施细则》《社会救助工作主动发现机制》《社会救助工作督导检查跟踪督办机制》等内容,对省民政厅下达的11738条疑点数据进行了调查核实,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