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今年海东文旅工作“任务清单”敲定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沈明阳)今年,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将紧扣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海东由旅游必经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从单一小景点向综合大景区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服务转变,推动文旅产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努力将海东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文化新高地和旅游目的地。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将实施一批政策计划,筹备召开全市文旅发展大会,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海东市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海东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景区打造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特色民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青绣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简称“一个意见、五个计划”),形成“1+5”政策体系。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策划举办春节文化活动、河湟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文化活动,编排上演大型歌舞剧《河湟》(暂定名),让河湟文化绽放新的光彩、滋养人的心灵,不断提升河湟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将建立一批文化名录,全面普查河湟文学、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杂技、技艺、医药、历法、礼仪、习俗、体育等文化资源,运用文、图、音、视等方式建立数字化名录库。同时,打造一批文旅驿站,在海东核心城区多点布局国学经典、读书阅览、文艺演出、琴棋书画、非遗传承等公共文化服务“文旅驿站”,丰富市民和游客的精神生活和消费业态,形成文旅品牌地标,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更有底蕴、更有品位。

为创建一批示范站点,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将从市、县、乡、村各层级,机关、社区、学校、企业、景区各领域,筛选有基础、有代表性、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基层文旅站点,高标准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立得起、叫得响、能示范的基层文旅融合示范站点。建强一批文艺团队,按照“1+9+N”文艺队伍组建模式,加强9支市级文艺团队和30多个文艺小分队建设,着力打造“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文艺演出队伍。

为培育一批新兴业态,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在景区景点差异化植入帐篷露营、运动体验、亲子娱乐、自然教育、开心农场、手工制作、探洞、寻宝等投入成本较低、游玩时间更长、体验性更强的好产品好业态,为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增添更多氛围和生活惬意。推出一批精品线路,整合全市旅游资源,优化精品资源设计,将我市旅游点、住宿点、餐饮点、购物点、演出点、交运点、娱乐点等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

此外,将创意设计海东市旅游宣传海报、画册、口号、工艺品等,加强与“抖音”“快手”“旅游大V”等热门媒体平台合作,扩大旅游宣传面。做好与西宁、兰州、无锡等地旅游联合推介,发展客源合作伙伴,促进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共同发展”的原则,着力打造“乐都乒乓球、平安足球、民和武术、互助羽毛球、循化篮球、化隆射箭”体育品牌项目,实现“一县一品牌”“一县一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