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海东出台家庭暴力警情处置工作规范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近日,海东市公安局出台《全市公安机关家庭暴力警情处置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旨在进一步规范全市家庭暴力警情处置工作,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特别是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制止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民转刑” 重大命案发生,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介绍,《规范》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细化了家庭暴力的处置方法,更贴合实际,更具指导意义;二是实行“首接责任制”,明确责任,规范必选动作;三是全流程明确派出所的工作内容,提升家暴警情处置规范化水平;四是细化家庭暴力告诫情形,指导基层更好地运用家庭暴力告诫手段;五是明确人身保护令操作流程,完善家暴警情处置环节;六是多部门共同参与,社会化推进实现源头化解。

一直以来,海东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家庭暴力警情处置工作,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高效协同、综合集成、一体推进,建立起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反应快的干事队伍,全市公安机关针对各类突发家暴警情,从处警取证、分类处置、分级管控三个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流程,形成一套机制完善、衔接有序的工作体系,并强调法制部门要从规范家暴警情的现场处置、强化家暴纠纷的信息收集、落实家暴警情的分类处罚、加强家暴警情的联调回访四个方面,提高反家暴工作成效,通过多方努力,实现“维护好每一个受害人合法权益、守护好每一个小家的和谐安宁”的目标。

为作好出台《规范》相关工作,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梳理了近几年以来所有家庭暴力类警情,发现全市家庭暴力警情数逐年增加,但由于基层派出所对告诫书适用情形不明确,存在开具告诫书与日常家暴警情的数量不相匹配状况。针对以上问题及时从报警源头入手,要求110指挥中心在接警时对家暴类警情备注,并提醒处警民警对家庭矛盾进行深度排查,灵活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利,抛弃家庭暴力就是家务事的旧观念,合理处理家暴警情,2023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发放家暴类警情处警告诫书达到100%,得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