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倾情服务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去年以来,海东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紧扣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三大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攻坚克难,服务保障工作稳步推进,优抚褒扬工作深入有效,努力抓好就业创业安置工作,深化“双拥”创城成果,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目前,海东市建成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创建退役军人之家133家,制定印发2000本《海东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指南(第二版)》,指导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规范工作流程。市、县区两级共走访慰问驻地军警部队45次、自主择业军转干部193名、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1424名,发放慰问金、慰问物资价值共计116余万元。发放退役金、住房补贴、义务兵(消防士)家庭优待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等各类政策资金约1.4亿元。同时,为23名企业军转干部发放慰问金2.3万元,为42名受灾及困难退役军人发放慰问金4.2万元,为167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困难退役军人等进行健康体检,为5名优抚对象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为4名困难退役军人子女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救助行动,完成对73名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申报工作。

海东市投资2.82万元帮助联点村建立“双拥积分超市”,打造“双拥共建示范村”,为驻村工作队购买必备的工作用品和生活物资。遴选上报全省“最美拥军人物”2名,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2家、先进个人4名。开展退役军人风采录辑录82名,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配合市征兵办完成春、秋两季义务兵、直招军士的征兵工作,开展立功送喜报活动136人,发放慰问金11.05万元。

在抓好就业创业安置工作方面,海东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发布各类招聘信息58期、就业岗位2000余个,举办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11场次,提供岗位3000余个,帮助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145个。举办全市双拥业务能力提升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班1次,为42名退役军人进行了就业培训。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参加免试专升本教育和中高等职业教育,并享受相应的助学金资助,帮助187名退役军人完成复学审核工作。开辟社会化拥军新路径,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海东市恒生康复护理院挂牌“海东市荣军优抚医院”,开通优先就医、绿色通道和专属病房等服务。积极推进双拥林建设,利用春季和秋季义务植树活动,全市党政机关完成“双拥林”植树113余公顷。全市共建成军人驿站7个、荣军优抚医院2个、双拥主题公园2个、双拥主题广场4座、双拥文化长廊4个。

结合主题教育,海东市创新举措为退役军人特殊就业群体办实事好事,为现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快递小哥、外卖员、网约车(出租车)司机等提供休息落脚地,全市共打造30家“暖心休息点”,接待退役军人766人次。同时,筹备建设“海东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计划5月份投入运行,退役军人创业空间进一步拓展。主动沟通协调,帮助退役军人拉面产业从业人员在省外高校、高速公路服务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食堂就业。目前,共有726名退役军人从事拉面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