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青海彩陶亮相山东济南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0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 通讯员 郑卫莉)日前,由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和山东省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指导,西宁市博物馆、河湟文化博物馆、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和济南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以“同饮一江水,共铸黄河魂”为主题的河湟陶韵——青海彩陶艺术文物展在济南市博物馆开幕。

此次文物展旨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黄河(河湟)历史文化价值,搭建黄河流域城市博物馆事业交流合作新平台。共展出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和西宁市博物馆精选藏品118件,以彩陶文物为载体,将黄河源头河湟谷地厚重的历史和鲜明的彩陶文化带到黄河尽头齐鲁大地泉城济南。

据悉,通过对每一件彩陶文物内涵的发掘和展示,揭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有助于讲好青海故事、黄河故事,挖掘城市历史记忆,坚定文化自信,让公众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更好地凝聚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青海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在黄河和湟水之滨,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彩陶文化,尤其是在海东市柳湾出土彩陶近3万件,数量占全国出土彩陶的60%,海东市也因此被誉为“彩陶故乡”,其影响深远而广泛,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繁荣发展的历史见证。

河湟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河湟文化与齐鲁文化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共同构成黄河文明的绚丽华章,此次展览既是河湟文化与齐鲁文化的一次交融与碰撞,也是加强馆际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增进了济南和海东城市之间的相互了解,切实加深了各馆之间的友谊,今后两地将加强合作,携手为观众奉献更多精品展览,为推动两地博物馆和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