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林业和草原局】我市切实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0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新秋)临近春节,林区祭祀用火、民俗用火必将不断增多,林区火灾风险增加,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海东市林业和草原局依托林草长制,多措并举,最大限度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切实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

海东市林草局要求各县区依托林草长制,以防火包联责任制为依据,完善网格化管理手段,全面构建“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社、护林草员包山头地块”的五级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制。以各级党委、政府为主导,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利用乡村两级情况明力量强优势,在防火关键期靠前布防、设卡补点,严防死守。整合护林员、草管员等防火一线力量,合理分配护林巡护力量,采取常态化巡护、全天候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精准施策强化管控。

结合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海东市林草局紧盯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孟达自然保护区、湟水河两岸等重要区域和农林交界地带、集中墓葬区、加油站、林区施工单位和输配电线路杆塔等重要目标,开展林区可燃物、输变电线路、违规野外用火火灾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严格防火物资储备日常管理,及时排查检修防火器械隐患。

此外,海东市林草局还强化部门协作,健全完善值班值守、会商研判、预警响应、信息共享、督导检查、情况通报等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深化完善与气象等部门的风险研判会商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与毗邻省份、县区之间的联防联控,建立信息共享、共同巡护、支援扑救的工作长效机制。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全面提升科技防火水平,构建空天地一体化全域覆盖的预警监测体系,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