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市全力做好地震灾区建材稳价保质工作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近日,为保障灾区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节后第一时间抽调人员组成专项调研检查小组对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的水泥、砂石、红砖、钢材等主要建材稳价保质工作进行了调研检查。

据介绍,专项调研检查小组共对341家建材生产经营单位的建材销售价格和质量管控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检查中发现砂石、红砖及钢材销售价格略有上涨,主要原因是进入春季建材旺季,建材需求量增加;生产企业提价,导致经营主体进货成本增加。另外,民和县砂石、红砖主要从循化、甘肃省兰州市等地购进,由干部分地区道路封闭,部分沙场关闭,进货成本增加,出现价格波动,但不存在大幅上涨情况,也未发生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此外,水泥生产企业严格生产过程控制,严把产品质量关,做到了批批产品检验合格方可出厂的要求。各建材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索证索票主体责任,严把产品进货关,确保了经营的建材质量安全。在调研检查中发现部分建材经营户存在不明码标价或明码标价不规范、索证索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专项调研检查组及时对相关经营主体提出了整改要求,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落实。

检查小组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灾区建材市场稳价保质工作,并积极协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我市灾后重建建材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检力度,严防不合格建材产品和以次充好建材产品进入灾后重建工程,切实保障灾区人民正当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