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我市全力确保春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朵玉雪)新学期伊始,海东市教育局提前谋划,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从明确开学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强化隐患排查、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等方面对全市中小学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力以赴确保全市中小学春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2024年春季学期全市261所幼儿园、29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所特殊教育学校、25所高中阶段学校和226个教学点28.67万学生开学报到时间统一为20242月28日,31日正式上课,普通高中高三年级225日报到开展集中辅导。受积石山6.2级地震影响的我市受灾县区异地安置、板房安置、原校复学的学生按原安置方式同步开学。

海东市教育局通过统筹安排部署,确保教职员工、教材教辅提前到位。要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层管理人员和后勤人员在开学前一周(225日)到岗,研究制定学校本学期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同时开展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学生生活保障条件等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督促教材发行部门严格按照时限要求,确保“课前到书”。

为上好春季“开学第一课”,市教育局于春季学期开学一周内,组织中小学开展以“爱祖国 爱家乡”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以“上好一堂感恩思政课、上好一堂安全教育课、上好一堂主题班会课”为重点,突出育人目标,创新方式方法,激励师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生活。

围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县校三级认真落实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开学前全面完成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任务,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开学后学生进入安全达标的校园。重点加强受地震灾害影响校园内有重建或维修加固项目学校的管理,对隐患区域实行“硬隔离”,做到施工区和教学区、生活区严格分离。

此外,强化联控联保、依法控辍,全面加强在册在校学生管理,聚焦重点人群、围绕重点环节和受地震影响家庭的学生,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常态化清零工作,防止学生辍学新增和反弹反复。督促县区教育局及中小学做好学籍动态管理,持续对接乡村振兴部门,根据防返贫动态监测人口信息,开展在校生核查,确保监测对象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适龄学生、各阶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及时消除监测对象失辍学、因学致贫返贫风险。

按照发改部门审核情况,核定海东市灾后恢复重建教育项目53项,截至目前,灾后重建项目可研批复、1000万元投资以上的项目初设及概算审查、施工图设计审查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同时督促受灾县区教育部门及学校倒排工期、加紧施工,确保秋季开学后所有受灾学校全部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