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全市服务业企业运行稳中向好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马春瑛)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孕育新经济新动能成长的“孵化器”。近年来,海东市充分利用资源禀赋,扬长补短强优势,全市服务业企业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据海东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1月至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71亿元,同比增长46.43%。增速比1-10月提高了1.02个百分点,比2022年同期提高了75.71个百分点。特别是航空运输业和娱乐业贡献突出。航空运输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94.12%。娱乐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67亿元,同比增长71.79%

“增速影响较大的企业有互助土族自治县土族纳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青海卓扎滩原生态旅游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青海彩虹部落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从20234月起经营正常,8月暑假出游人数增加,10月国庆假期游客较多,整个娱乐业收入较2022年同期出现上升趋势。”据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海东市坚持市场引领,加大规上服务业培育工作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培育知识服务业、会展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高端商务服务业企业,积极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出台优惠政策,提供各类要素资源。同时,引导传统服务业企业调整运营方式,借助网络平台实现精准化、特色化营销,并顺应居民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趋势,融入“互联网+”新兴业态,推动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为强化政策落地,海东市加大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从资金扶持、减税降费、融资便利、稳岗就业、物流保通保畅、创新创业、企业培优、融通发展等方面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巩固经济恢复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