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我市将新增2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尕桑才让)近日,文旅部公示了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海东市共有2人入选,分别是元宵节(九曲黄河灯俗)传承人赵世荣、传统箭术(南山射箭)传承人李尖参。

赵世荣热衷于元宵节(九曲黄河灯俗)活动,在传承元宵节(九曲黄河灯俗)的过程中,以非遗的传承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传承人的主导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口传心授,以老带新,培训传承人员100多人,手把手的指导灯笼的制作技艺,灯阵的布局等,把五十多年来在传承元宵节(九曲黄河灯俗)活动中获得的方法、经验、体会、诀窍、特色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为传承这一民俗活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尖参出身“弓箭”世家,受“弓箭”世家的熏陶,十几岁时就开始学习射箭技艺,不到20岁就已经能够独立参加各种射箭比赛,自担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山射箭”省级传承人以来,依托传习展示中心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非遗项目展览要求,每年参加表演12次以上,近年来,重点在表演方面大胆创新,通过与省内外不同表演的结合,被省市电视台栏目拍摄、记录和保存。李尖参将培养传承人作为工作的重心,目前已培养6名专业徒弟及60余名射箭爱好者,为推动海东市非遗保护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海东市将持续加大弘扬海东市非遗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高站位谋划河湟文化发展的空间布局,扎扎实实把海东市非遗保护好、传承好,将海东市发展成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带动就业创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