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我市力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今年,海东市住建部门围绕宜居海东擘画五个新蓝图,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奋力让全市人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今年海东市将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完善商品房预售许可、销售公示、房源核验、网签备案、资金监管、验收交付、农民工工资监管等全过程监管措施,健全房地产舆情联合监测通报处置机制,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不断降低去化周期。

同时,稳妥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着力解决城镇老旧小区设施短板,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推进物业管理规范化、物业服务标准化,以“红色物业”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制度体系。

海东市将高度重视房地产领域特别是住房逾期交付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压实企业直接责任,动态排查逾期风险项目,按照“一楼一策一专班”原则制定好具体风险化解方案,在确保完成两个“保交楼”项目交付任务的同时要加快其他逾期项目交付进度。进一步细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措施,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封闭监管,防范新增“保交楼”风险。将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准确研判分析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项目融资需求,高位推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统筹抓好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制度,积极进位及时解决项目融资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海东市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216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155户、358万元;开工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工程2040套。开发房地产项目92个,完成投资66.4亿元,商品住宅累计销售159.1万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5366元每平方米,商品住宅均价基本保持平稳。

同时,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保交楼”项目专项借款1.1亿元,完成绿地世界中心(04地块)项目、力盟平安商业巷项目70%的交付任务,切实保障购房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强化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全面领导,壮大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工作队伍,压实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主体责任,形成基层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