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市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新秋 摄影报道)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为协同各方力量,推动全社会形成消费安全共识,实现更大范围更可持续消费公平,日前,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激发消费活力·守护消费安全”,印发《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对全市“3·15”系列活动进行部署安排。

据悉,海东市将城乡联动、社会互动举办系列宣传纪念活动。企业进行“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行政部门和3大运营商现场开展法律宣传,通过受理消费者投诉、假冒伪劣商品展示、企业名优产品展示、设置受理消费者投诉台,现场解决消费者投诉、文艺节目表演及消费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多形式地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合相关单位对依法没收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集中销毁,展示打假治劣成果。

311日,恰逢平安区古城回族乡“二月二”传统庙会。平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古城乡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向现场市民朋友们分发“3·15”普法宣传单,并现场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以及如何识别假冒商品,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312日,结合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平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区内大型超市开展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消费者普及享有的“八项权利”,加深消费者对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基本权利的知晓程度。加强对超市开办者和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教育引导,加强普法教育,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高水平的服务。截至目前,平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12345政务服务平台”“12315投诉举报平台”各类消费纠纷投诉216起,案件处理率达100%,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为确保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海东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与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产品,开展“3·15”集中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生产领域和各类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快接快处投诉举报,激发全市消费活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