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科学技术局】我市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近年来,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聚焦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聚焦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等重点工作,以提升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手段。

2023年以来,海东市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示范为重点,通过走访调研、政策激励、业务培训等一系列举措,组织申报了一批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性强的科技重点项目。共争取各类部、省级科技项目17项,争取资助资金5011万元。其中:由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航空发动机高品质粉末高温合金涡轮盘成形工艺与示范》项目,于2023720日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启动将实现粉末高温合金锭坯大挤压比开坯和盘件热模锻成形,推动国产粉末高温合金涡轮盘的自主可控,解决航空装备高端制造领域“卡脖子”难题。共争取各类省级科技项目16项,争取资助资金511万元。其中:科技特派员科研专项13项,争取资助资金181万元;省级企业研究转化与产业化专项1项,争取资助资金15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2项,争取资助资金180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突破了一批制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工农业生产效率和科技含量。

同时,组织实施并验收完成16项东西部协作医疗卫生科技项目,项目累计在各类专业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6篇、SCI收录文章3篇,获得发明专利16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示范推广省外先进医疗科技成果35项,培养技术人才200余人次,研究成果有效提高了全市医疗技术水平,对推动医疗卫生领域科技创新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科技创业力量强,科技创新活力涌。海东市科技系统积极推进已建成的25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及13项科技特派员科研专项项目的实施,222名科技特派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需求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从春耕备播生产、特色农产品种植、牧业养殖、企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服务工作。在全市70个乡镇,145个行政村,91家企业、合作社等机构开展科技服务,引进优良农作物新品种、畜禽良种、林业、果蔬等118项,示范推广种植、养殖、栽培等方面各类新技术63项,为受援地引进项目26项,引进资金1000余万元,建立示范基地52个,开展技术培训87场次,培养技术骨干388人,培训农民4270人次,为打造具有区域地理优势的农产品品牌,构建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海东市科学技术局狠抓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的引进、实验、示范和推广。以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立足油菜、马铃薯、蔬菜、生猪、特色果品等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申报科技成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生了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

截至目前,共认定省级科技成果17项,成果涉及农业技术、新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为加快全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提升提供了科技支撑。同时,结合各县区实际,大力引进实验新产品、新技术,共引进实验新品种126项,新技术54项,示范推广各种实用技术58项,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工农业生产及各行业、各领域科技含量不断得到提高,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