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市有效注册商标突破万件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新秋)近年来,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海东特色资源优势,持续加强商标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和保护工作,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10040件,有力促进了品牌经济与产业协同发展。

聚焦自然、人文等区域特色及产业特点,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围绕特色农业、文化旅游、服务业、工业制造业及国际商标品牌五个重点领域,制定商标品牌发展规划,建立商标品牌重点培育名录,全力开展加强商标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工作,成功培育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12件,“白驼”“好地”等中国驰名商标9件。

聚力打造区域品牌和产业标杆,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扶持“互助青稞酒”“互助八眉猪”“乐都沙果”等17项特色优势产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截至目前,海东市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集体商标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指导“互助青稞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成为全省首个获批筹建的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品牌价值和服务乡村振兴水平。

同时,始终坚持“走出去”战略,主动服务市场主体需求,组织本辖区市场主体先后参加以“大美青海特色品牌”为主题的国内外推介会,中东欧国际博览会、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等活动6场次,通过特色品牌宣传展示,扩大了海东品牌的知名度,促进了我市企业与国内外企业的交流合作。紧盯市场主体在品牌建设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商标品牌运用、保护等相关政策及注册实务的培训力度。针对性地对商标注册、品牌塑造与运营等进行指导,服务企业提升商标品牌意识与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聚焦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和本地知名品牌,海东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商标和地理标志专用权保护力度,制定《海东市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若干措施》《海东市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健全行刑衔接、在线诉调对接等机制。利用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商标、地理标志侵权和“傍名牌”“搭顺风车”等侵权行为,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3起,切实保护了商标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知识产权“蓝天”专项整治,加大对商标代理机构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商标申请代理行为,严厉打击商标囤积、恶意抢注行为,维护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