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向春而行,海东文旅跑出加速度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海东日报记者 周晓华 报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河湟大地充满盎然生机。

天气回暖,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沐浴在春天的阳光下。在公园里、在体育场上、在“流动博物馆”前,孩子们在玩游戏,年轻人在打篮球,老人们在社区观看文物图片展览和文保知识展览……

“春天代表着什么?海东文旅的春天应该是怎样的?”

面对这个令人兴致盎然的“春之问”,今年,海东市文旅部门全力推动海东由旅游必经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从单一小景点向综合大景区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服务转变,推动文旅产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努力将海东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文化新高地和旅游目的地。

沙柳烤串、烤洋芋、老酸奶、酸辣粉、炒凉粉、狗浇尿、干板鱼……这个春天,记者走进平安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看到,游客络绎不绝,商贩们在各自的摊位上忙碌着。

321日,在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的一家茶馆里记者看到,游客在这里沉浸式体验“逛吃”,喝一碗八宝茶或一杯青海熬茶,一个惬意的午后很快就过去了。“今天天气很好,带着父母来这里品特色美食、赏民俗风情,体验感很棒。”西宁市市民马先生说道。

踏入2024年的春天,万物复苏,百业俱兴。海东文旅人乘势而上,从容起笔,作答“春天”这道命题。

奋力赶超的力量在这里汇聚,奋勇争先的画卷在这里铺陈,奋发有为的局面在这里形成。今年,海东市将推出更丰富的活动和产品,为市民游客呈现精彩的文旅“大餐”。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将筹备召开全市文旅发展大会,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海东市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海东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景区打造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特色民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青绣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简称“一个意见、五个计划”),形成“1+5”政策体系。建立一批文化名录,全面普查河湟文学、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杂技、技艺、医药、历法、礼仪、习俗、体育等文化资源,运用文、图、音、视等方式建立数字化名录库。同时,打造一批文旅驿站,在海东核心城区多点布局国学经典、读书阅览、文艺演出、琴棋书画、非遗传承等公共文化服务“文旅驿站”,丰富市民和游客的精神生活和消费业态,形成文旅品牌地标,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更有底蕴、更有品位。

为创建一批示范站点,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将从市、县、乡、村各层级,机关、社区、学校、企业、景区各领域,筛选有基础、有代表性、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基层文旅站点,高标准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立得起、叫得响、能示范的基层文旅融合示范站点。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将在景区景点差异化植入帐篷露营、运动体验、亲子娱乐、自然教育、开心农场、手工制作、探洞、寻宝等投入成本较低、游玩时间更长、体验性更强的好产品好业态,为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增添更多氛围。

海东市将继续做好与西宁市、甘肃省兰州市、江苏省无锡市等地的旅游联合推介,发展客源合作伙伴,促进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谋划推动,将全市文旅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格局和全省“一芯一环多带”生态旅游发展格局,深化文旅互推、客源互送、招大引强。同时,以挖掘文化内涵,突出文旅特色,引导文旅产业与特色生态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康养+生态旅游”打造养心养老新模式,以“乡村+生态旅游”打造田园新“丰”景,赋能乡村振兴、实现“美丽经济”;以“交通+生态旅游”打造“快进慢游”新体验,实现美丽在哪里、路就在哪里,实现“假日经济”和“夜间经济”。

“诗与远方”永无止境。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惠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

乡村游、节庆游、山水游、红色游,品类繁盛、形式多样、文化厚重、格调高雅的文旅项目,正在河湟大地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强劲态势蓬勃兴起。

一年之计在于春,拼搏奋进正当时。向春而行,在海东这片沃土上,海东文旅正昂首阔步,擦亮海东文旅新名片,打造文旅新引擎,接续丰富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新内涵,持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